PROGRAMS
人才培养
博士研究生培养

在博士研究生培养阶段,学院将开设高质量的反映当代科学前沿或具有交叉学科知识、综合性的博士研究生课程,应进一步拓宽加深博士研究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使之掌握学科前沿的最新科研成果和必要的相关学科知识,提高博士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增强博士研究生毕业后的工作适应性。

同时,以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注重思想道德教育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大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能够满足国家需求,具有坚实的经济学专业知识,能够熟练运用各种研究方法进行创新性研究和实践的高层次经济学人才。

培养方式:

1、确立以“立德树人第一责任人”为核心的博士生导师负责制,全面强化对博士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观引导工作,切实强化对博士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和学术诚信教育,引导学生恪守学术道德和职业操守。

2、博士生导师负责制。导师是博士研究生资格考核、论文开题和答辩以及论文学术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导师根据培养方案和目标,结合博士研究生个人特点和专长,确定博士研究生的具体培养方向。并通过制定个性化的培养计划,指导和监督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活动,使博士研究生在思想政治、科研能力等方面达到博士研究生的要求。

3、博士生的培养以研究能力为重心。一方面,通过导师指导、课程学习、针对性参与科研工作等多种支持手段和方式,使学生达到培养目标的要求。另一方面,博士生本人有义务积极配合院系及导师的教学工作。在认真学习经典文献的同时,注意关注、跟踪经济学相关领域的学术前沿,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活动。博士生在学期间的每一学期内,均应按照导师设定的计划,完成相关学习任务,并对学术研究进展情况进行详细汇报,由导师组进行考评。

4、博士生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应积极参与导师的相关科研项目。通过进行科研实践工作,提升科研能力,实现课程学习与科学研究的有机结合,培养独立从事高水平科学研究的能力以及自我学习、创新能力的提升。同时,作为提升博士生科研能力的一环,应用经济学博士点应积极建立和完善有助于调动和发挥学术团队作用的培养机制和学术平台,实现导师与导师指导小组相结合、个别指导与集体指导相结合、理论知识学习和实际研究工作相结合,从多方面为提高学生科研能力提供支持。注重博士生学术交流能力的培养,博士生应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进入各类国际研究机构访学和合作研究、参加联合培养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