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内容
学术沙龙第十七期:袁梦莹论文报告交流会

报告时间:323 周四 下午 1600-17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133-540-594


报告主题:Costs of Capital Market Policy Distortions: Evidence from Overseas Listed Chinese Companies


主讲人介绍:袁梦莹,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公司金融。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湾区国际商学院


报告内容:截至2020年底,约有1600家中国企业在中国大陆以外的证券交易所上市,总市值达5.3万亿美元。本文研究了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的动机和市场估值,以及它们如何受到中国资本市场政策扭曲的影响。利用内生处理效应模型,我们发现与文献中普遍发现的海外上市企业的估值溢价相反,在美国和香港股票市场上市的中国企业与在国内上市的企业相比,有50%的估值减损,而且这种影响甚至在上市五年后仍然存在。利用外生的政策变化和冲击以及公司的异质性,我们研究了三种政策扭曲对这种估值减值的影响。这三种政策扭曲包括对外国投资的限制,行政审批的IPO制度,以及资本外流控制。我们发现受这三种政策扭曲影响,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面临更大的估值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