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内容
学术沙龙第十九期:郭恺钊论文报告交流会

报告时间:328 周二 1500-16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193-234-217


报告主题:College Wage Premium and Computer Use in China


主讲人介绍:郭恺钊: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劳动经济学。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湾区国际商学院


报告内容: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关于科技进步与失业的讨论再一次进入人们的视野。有学者认为科技进步将取代劳动力,而也有人认为科技进步将有利于劳动者就业。本文从自动化技术对就业率的异质性影响出发,通过辨别采用自动化技术造成的就业岗位减少和增加的不同影响,讨论了其对不同收入水平区域的就业率影响。基于美国722个通勤区域的数据,实证发现增加自动化技术的采用率会带来整体就业率的降低。以收入水平作为区分,自动化技术对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区域的就业率具有较大程度的负面冲击,而对高收入地区的就业率的影响则不明显。从商业动态的角度进行机制分析,自动化技术没有显著地带来工作岗位破坏,而是透过减少工作岗位创造的方式带来工作岗位的净减少。常规工作所占比例越高,则越无法从自动化技术的岗位创造中获利。换言之,收入越低的区域所能得到的新增岗位越少。他认为,技术变革所带来的就业增加更倾向于高技术工人,而这种现象在制造业更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