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内容
学术沙龙第十六期:方帅论文报告交流会

报告时间:323 周四1500-16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133-540-594


报告主题:住房资产的代际影响:父母的住房投资回报与子女的购房决策 Intergenerational effects of housing wealth: parental housing return and children’s home purchase.


主讲人介绍:方帅,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家庭金融学、区域经济学。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湾区国际商学院


报告内容:本文聚焦于由社会网络传导的经验在家庭决策中的作用,探究了子女的购房决策是否会受到父母的住房投资回报的影响。本文使用了荷兰全国范围内家庭与住房的注册数据,发现了父母投资回报1个百分点的增长会导致子女购房几率0.1个百分点的增长。这一结果在考虑了家庭特征、购房时间和地点选择等因素后依然稳健。本文最后发现造成这一代际影响的原因是父母的住房投资回报改变了子女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而不仅仅是代际资产赠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