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资讯
湾商商论系列Seminar第一期

题目:会计职业的文化逆全球化-儒商会计师事务所的兴起

主讲人:王禹衡

时间:2023年03月17日(周五)12:00-13:30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励耘楼A317

图片4.png

摘要:

本文旨在研究人类文明在当前全球同质化背景下,受疫情和俄乌战争的影响,如何逐步向文化逆全球化趋势转变。为了探究这一问题,本文采用后实证主义和反身认识论,并结合照片采访的研究方法,对中国四大会计师和儒商会计师的工作和生活进行调研分析。作者运用布尔迪厄的国家和实践理论,来解释儒商会计师如何在中国的会计场域(field)争取优势地位以及他们是如何被定义的。作者发现,当前中国国家的文化自信政策,使得儒家思想被商业象征化,且展现出有特色鲜明的中国性,并催生了儒商会计师这一职业的兴起。同时,四大会计师与儒商会计师在惯习(habitus)、信念(doxa)和资本(capital)等方面存在显著差异。四大会计师的“惯习”和“信仰”都呈现西方化的特点,他们以西方学习或工作经历所得到的证书作为教育资本(educational capital),积累象征和经济资本,而从本土发展起来的儒商会计师则通过穿着汉服(attire capital)、整饰儒商办公室(deployment of symbolic artefacts)、将儒商话语体系(linguistic capital)运用到工作和生活中等方式来积累资本和提升场域地位。

关键词:儒商会计职业,布尔迪厄,文化逆全球化

报名:https://www.wjx.cn/vm/YUtGNvl.aspx#

个人简介:

王禹衡于2015年获得中国海洋大学会计学学士学位后留学英国,于2016年获得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硕士学位,并于2022年获得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会计学博士学位。近年以独作,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将文章投稿在Accounting, Organizations and Society,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British Accounting Review,Accounting, Auditing and Accountability Journal,Critical Perspectives on Accounting等会计国际顶级期刊。目前有多篇文章在Revise & Resubmit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