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资讯
湾商商论系列Seminar第八期

题目:宗族文化与电商发展

时间:2023年5月12日(周五)12:00-13:30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励耘楼B312

主讲人:王剑程

摘要:

本文基于城市层面的家谱数据和某大型电商平台提供的数据,从宗族文化的视角理解中国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成因。本文发现宗族文化显著促进了电子商务发展。在采用工具变量法和进行相关稳健性检验后,上述结论依然成立。对相关机制的分析表明,宗族文化通过示范效应、信息共享、风险共担和人力资本积累等促进了电子商务发展。进一步的分析表明,宗族文化不会加剧当地的电商竞争程度,并且可以改善经营绩效。本文的研究表明,在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进程中,传统文化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个人简介:

王剑程博士现为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特聘副研究员。当前主要研究兴趣是数字化与小微企业。目前已在《经济学(季刊)》、China Economic Review、International Small Business Journal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各一项,多篇研究报告获得中央有关部门采纳和省部级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