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资讯
学术沙龙第九期:樊婧妤论文报告交流会

报告时间:1110日周四上午 1000-11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637-991-901


报告主题:Corruption Networks 贪腐网络


主讲人介绍:樊婧妤,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微观经济学理论。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湾区国际商学院


报告内容:本文以社会网络理论 (network theory) 研究政府及企业组织结构对个体贪腐行为的影响。本文构建了一般化的社会网络模型,并主要探讨与比较其中多层单人监督结构 (hierarchy) 和双层多人监督结构 (two-layer network) 两大类社会网络。在多层单人监督结构中,贪腐环境促进反贪调查在社会网络中的流通,从而抑制个体贪腐行为 (strategic substitutability)。然而,在双层多人监督结构中,贪腐环境却可通过降低监督者包庇下级的风险来助长个体贪腐行为 (strategic complementarity)。虽然个体对环境的反应在两种结构里迥异,在纳什均衡下,在任何组织结构中,增加社会网络的密度都能遏制个体贪腐行为。然而均衡化监督责任却会在两种结构中带来相反效果。我们用该模型发现了从数据中识别贪腐程度的新型偏差,并提出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