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资讯
学术沙龙第二十四期:应东岳论文报告交流会

报告时间:428 周五1100-1200


报告地点:Zoom会议: 87696643419    密码:804770   会议链接:https://us02web.zoom.us/j/87696643419


报告主题:Using Education and Genetic Information to Explore Stability of Risk Preference over Wealth


主讲人介绍:应东岳,俄亥俄州立大学消费者科学博士。研究方向:个人金融、家庭与人口、健康经济学、社会科学基因组学。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湾区国际商学院


报告内容:当个体做出决策时,风险偏好占据了重要地位。本研究使用调查数据来研究个体对于财富的风险偏好(Risk Preference)是否会随着教育的外生变化而系统地变化。在本研究中,作者修改了经济学中状态依赖的预期效用(State-Dependent Expected Utility)框架,在框架中纳入了信息和教育因素。模型假设框架内的个体处于不完全信息(Incomplete Information)状态,因而个体收集和处理信息需要支付成本。模型假设教育会影响个体收集和利用信息的能力和效率。理论推导的结果同时支持财富风险偏好与教育程度之间存在显著或非显著的因果关系。在实证分析中,作者控制了与风险偏好相关的多基因评分(Polygenic Score),并使用中介分析来区分教育的遗传效应和环境效应。作者同时采用了工具变量设计来解决风险偏好和教育之间的内生性问题。来自威斯康星长期研究(Wisconsin Longitudinal Study)数据的实证结果支持了财富风险偏好与是否上过大学之间的非显著因果关系。作者进一步讨论了理论预测和实证结果之间的一致性,并提供了可拓展的研究方向。